安宁居

吐槽成精,话唠,讲点就事论事的基本逻辑。打赏未开礼物已关,无他,单纯不信任平台。

【绝世双骄】迟日(章圩二)

CP小江X雪雨。

清水慢热。

预知梦if线。

2023.05.21修改部分语句。

章圩二 微尘暖春

“娘,我出去了!”无忌编完草蚱蜢,冲母亲嚷嚷。

“别走远,下雨就赶紧回来!”母亲笑道。

“好!”

转了几圈,无忌背靠大树坐下。

春风带着水汽。

他捏着蚱蜢玩得专心。

“无忌小哥。”

听到有些熟悉的声音,无忌抬头:“婶子……”

“我年前问路时,‘青叔’来找你,记得吗?没想到又遇到无忌小哥,真是缘分。”

“是您!”无忌站起身,“谢谢您的九连环,我爹娘说举手之劳不能收。”

颜妈笑道:“太客气了,无忌小哥不收我心不安。小哥脖子上的绳子编得好看,能让我看看学学吗?我儿子和你差不多大,想给他编一个。”

无忌将绳子解开:“叫我无忌就好了,婶子。”

玉环露出,颜妈讶异:“玉环?无忌,快收好,我不懂玉但应该很值钱,不要丢了。”

无忌小心地将玉环收入怀中,把绳子递给颜妈:“婶子,不值钱的。我爹娘说是庙里求的,保平安,要戴好。”

“那得收好。无忌这么珍惜,想必戴了很久吧?”颜妈打量着绳子随口道。

“爹娘说从小就在我身上,像我出生时就戴着。”

颜妈攥紧绳子,又笑道:“我猜,这玉跟你十三年了?无忌十三岁对不对?”

“婶子猜得真准,下个月我就十三整。”

“四月……生日啊!”绳子交还无忌后,颜妈从包裹取出一架风筝,“给孩子带的没用上,就当提前为无忌贺生。”

“我不能收。”无忌坚决推辞。

颜妈强硬地将风筝摁进无忌怀里,右手掌心正对无忌心脉处,声音温柔:“无忌,你家在这里,远离人烟,或许朋友不多,就当我是大朋友,朋友之间,不需要客气。”

说罢,她眼眸微低,卸了内劲。

无忌怔然:“您是第一个跟我这么说的,也是我第一个朋友。”

颜妈一愣:“无忌没有朋友?”

“我长这么大,接木林一直只有我们一家,也没有见过几个人。”

“那无忌今天有朋友啦,无忌小朋友,我得走了。”

无忌依依不舍地看颜妈离去,直到颜妈的背影消失在眼前才想起忘记问颜妈的姓名,他猛地向前跑去,却已追不上。

细雨朦胧天地。

假山藤蔓水滴晶莹。

春雨刚罢,新绿乍染。

争吵从假山后传来。

回廊中,小江雪雨止住脚步。

岳青回返天门后,天门备选有加大训练力度的、有针对薄弱点的训练的、有泡在经阁里求突破的,也有按照此前的规律习学练武的。

刘大姐?小江雪雨互觑一眼。

……

“别说了!”刘大姐喝道。

“啧,对猫比对人好,还不让人说?”

“可不是?”

“作死啊!小姐的事,你们也瞎说?”刘大姐豪爽泼辣不假,但亦有盘算。

光裕说,入天门习武才能保护父母姐姐。

众人面前出头,更容易为峰主甚至门主所知,光裕入门容易许多……小姐从经阁回去快到这儿了。

天门门人,免交敬献。许多当地人想入门,可惜天门要求根骨、力道又或者需要人脉。

“哟,到了埋剑峰就是不一样……”

“刘大姐心好,说得对,不应该背后说人。”

“傻蛋!背后拍马屁,肯定有目的!”

“刘大姐对我们很好……”

“是,我有目的,”刘大姐捋起袖子,“你们背后说人,对?”

……

雪雨抱书提剑,缓步向前。

小江亦是无言迈步。

……

“有种你们当着门主面前说啊!”刘大姐嗓门极大。

……

争执激烈,他们没发现有人来了又去。

用膳时,刘大姐端上饭菜,搓手道:“小姐,人言可畏。”

“不必在意。”

“小姐……”刘大姐还欲说什么,在看不出感情的墨眸中低头,“我下去了。”

夜色暗沉,灯烛摇曳。

小江摩挲玉白菜。

母亲请辞突兀,必是遇到意外,如今还未收到新讯息,他想一试方眉。

岳青回返,反是机会。

五指紧拢,握住玉白菜。

小江的眼眸比灯烛还亮。

挑战危险,但回报往往高得惊人。

明日,可以去百草楼领每月份例。

年节过后,方眉又开始忙碌,听闻岳青都笑侃几句夫人比他还忙。

岳青也很忙,只是他忙什么仅有岳龙轩知道。

医女按份例抓药递给小江,目光扫过他腰间玉白菜。

窗外细风拂枝。

草青柳黄雾似烟。

颜妈再次来到茶馆要了壶茶,小二记性极好:“大嫂要回去做工?”

“嗐!”颜妈叹道,“前阵子伤到手,主家找到新厨娘,先来龙阳镇碰碰运气。小二哥,我手艺还可以,也不贵。”

小二道:“大嫂,您不知道,我们茶馆啊,小本生意,多亏近几年大家突然说姻缘树很灵才开得下去。毕竟除了冬天,都有求姻缘或者带情郎闺女求姻缘的,我们老板日日祈福姻缘树灵验千百年……您瞧,冬天还好,现在人多,连老板都亲自下厨……”

颜妈顺势看去,老板站在窗口后往笼屉放生包子,米面袋子堆在后方:“看来得去镇里看看再说。”

小二热心:“镇里五星客栈的大厨不会做素菜,大嫂要是能做素菜可以试试。”

颜妈叹口气:“谢谢,可惜我素菜做得不好。”

“小二!”

“您忙吧,小二哥!”

“好嘞!”

恰如小二所言,春日乍暖,往来歇脚客都带着香烛等物。

周边嘈杂,颜妈喝完壶中茶,高声道:“小二,钱在桌上。”

“好嘞,慢走!”

五星客栈在龙阳镇繁华之处,周边是各色餐馆酒楼客栈铺子,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见五星客栈门口堆着白色米袋,颜妈好奇道:“怎么门口放着空米袋?”

食客七嘴八舌。

“外地来的?”

“五星客栈厨子不会做素菜,却很会熬纯素白粥。”

“每天就一袋米一锅粥,没了就没了。”

“这是老板特意摆出来展示真材实料,每月初一重新放米袋,数米袋就知道日子了。”

“听说是兴安岭产的大米。”

“正良米庄这款米只买不送!”

……

这里食客众多,却不是最热闹的地方,颜妈顺着人潮到了最热闹的地方——天祥大赌坊,当地人称大赌坊,老板叫鱼老大。

十步开外的牌匾上大赌坊三字旁“天祥”二字极小,内里人声鼎沸,这个距离亦能耳闻。

……

“现在出门,到接木林还早。”

“怎么了?”

“哎,你不知道啊,小鱼那孩子说,太晚出门会撞鬼!”

“是不是还和你说,龙阳镇外不能过夜,到处都是鬼,夸你体贴谢谢姐姐,嘴甜得像蜜。”

“咦?”

“怕小鱼乱跑吧,听说大赌坊所有人整天跟他说龙阳镇外都是鬼。”

“小滑头现在姐姐我害怕,摸着姐姐的手说姐姐的手好白……长大还不知道祸害多少姑娘。”

“啧!我要是鱼老大我也不让他出门,现在怕鬼,要连鬼都不怕,女鬼长得漂亮,我看他都能娶回家,借口我都帮他想好了,镇赌坊。”

“赌坊啊,教不出什么好孩子,以后让家里孩子离他远点。”

……

“漂亮姐姐。”

糖人入眼,顺着举糖人的小手看去,是一个精致漂亮的十二三岁男孩。

她一怔:“你叫我?”

“漂亮姐姐,不高兴会长皱纹的,吃了糖,笑一笑。”他满脸真挚诚恳。

“鱼小鱼!”高大的红衣男人从大赌坊奔出,背后是几个武师,当是鱼老大,“老子的烟斗是不是被你扔了!”

小鱼将糖人往颜妈手里一塞,回头比划:“老大你咳嗽还抽烟,不行!”

“臭小子,哪有儿子管老子的!”

“漂亮姐姐,我先走啦!”小鱼见势不妙,溜之大吉,还不忘说一句,“姐姐的手也很漂亮哦!”

“追!”

颜妈垂眸笑抿一口糖人,挺甜的。

龙阳镇盘桓数日,颜妈从热情好客的镇民口中知道不少想要的消息,其中之一便是:附近饭馆酒楼客栈大部分用不二城正良米庄的米面,因其价优物美,每买十袋米还送一袋白色带“米”字的产自兴安岭的大米。

正良米庄隔七日在巳时一刻送米粮到码头——前几日隔窗而望视野受限,仍可见几个白色米袋,与五星客栈的一模一样。

巳时整的码头,颜妈背着行囊寻觅船夫,将码头情况尽收眼底。正良米庄按时送来米面,几个伙计健步如飞,虎口与掌心有一层修得干净的老茧,好像只是喜洁讲究的苦力。

为首的姑娘生了一双眼尾微垂的圆眼,运笔如飞,应是在记账。

不知道哪个酒楼饭馆的掌柜道:“老花呢?”

圆眼姑娘笑意盈盈:“老花上次被您灌得烂醉,今天不敢来了,只好让小花来。”

“啧,听你爹胡说呢!”

……

他们熟稔,唠起家常。

估摸时间差不多,颜妈找到一艘船钻进舱内。

“走咯!”

桨荡波澜,摇摇晃晃前往不二城。

下船后,颜妈去各家酒楼客栈饭馆打听,果然正良米店的生意占了大头。

正良米庄经营得当生意红火很正常,米庄附近也未见到可疑的人,但……

或许颜妈吃得太慢,面摊拼桌的大婶不着痕迹瞟了瞟颜妈的行囊和清汤寡水的面,低声道:“大妹子,如果有什么为难,去城外维摩庵,住持是个好人,可以做工抵食宿。”

颜妈一怔,忙笑道:“谢谢大嫂!”

荒郊野外,一览无遗。

黑色纶巾一袭蓝衫的年轻男人执卷背筐,时不时蹲下看书采摘花草,或许在研读百草之类。

颜妈与他错身。

“大嫂,”年轻人拱手,“您是否胸口常有不畅感,一旦吹风或是睡不好就会咳嗽数日?在下常春,略通岐黄之术,有需要可以到维摩庵,跟师太说一声就行。”

常春举止斯文儒雅,像手无缚鸡之力的读书人。

颜妈转身,目光停在他手中《医书》,笑道:“巧了,我去维摩庵借宿。”

常春仿佛受到鼓励:“望闻问切,如果方便,到了维摩庵请大嫂真容示人。”

“当然,”颜妈温柔笑应,倏然右手成爪,钳住常春咽喉,冷声道,“你怎么会有《医书》?万冬楼呢?”

常春呼吸不畅,脸色通红:“……我……师父……给的……万冬……楼……是我……师父……”

颜妈手上微松:“哦?”

“……咳咳咳……”常春呼吸缓和,急中生智,“我能治病!能看出大嫂的人皮面具是不男不女杜巧巧的手笔!再说,谁能从神医万冬楼手中拿走完好的《医书》?”

“你是刻意搭话?”

“杜巧巧的东西,只会给邪恶林的几个人和……武林神话……”常春悚然,“杜姑姑?你没死?”

神医万冬楼的弟子,再学艺不精也不至认男为女,邪恶林中杜巧巧交好之恶人都是男子。万冬楼与杜巧巧平辈论交,姑姑一称,合情合理。

颜妈松手:“我信你。到维摩庵再说。”

走了几步,常春忍不住低声问道:“杜姑姑,您真的是女人?”

颜妈但笑不语。

维摩庵很快到了。

常春敲开门,与庵堂的主持和众比丘尼招呼:“请师父为我准备房间治病。”

众人见惯不怪,熟练地准备房间。

从她们的举止身形看,俱是没有武功的普通人。

颜妈微低眉眼,依从常春入房诊治。

房内再无他人,颜妈揭开人皮面具,露出苍白清丽的瓜子脸,合身的衣服变得宽大。

顾盼之间,目似横波。

眼眸区别细微,迥然不同。

常春瞠目:“风夫人?你没死?”

心头掠过杀意,露出本来面目的风无缺之妻郭若兰温和一笑:“你认识我?”

她的本声柔如春风。

-------------TBC------

1.写“背后拍马屁,肯定有目的”的时候自己笑到了,最近大侦探看太多,不小心大老师了23333。这章其实上周草稿就写完了但是反复推演又增加细节删减文字和推导内容,又差不多用了一周,自己看的时候,莫名感觉好像在写侦探小说。

2.本文最重要的角色登场(其他角色:???)。

3.郭若兰化名颜妈来自碎碎,从百家姓里找的“江童颜郭”,叫颜茹就更简单了,如为若,艹头兰。还是妖女写起来爽,之前就说过尝试去电视剧前篇找适合郭若兰的角色也尝试看了原作,不管哪个铁心兰……都不太行啊,于是索性自己搞了。

4.其实还没想好常大夫怎么自救,反正他还有一周的时间去想(常春:你礼貌吗?)。

5.小鱼性格从原剧中的海王行为还没被打死以及各位NPC和主角配角各种言语来看,嘴贱然心软,本质善良,因而往前推,除了调戏之外还多点孩子气的体贴。他虽然海王,但有个好处,还真不以貌取人,也不会因为女性年纪大就不调戏了(等等),某种程度上的一视同仁。小鱼情节是睿轩点的,小鱼感谢她吧!

6.补一句,原剧常春为了找到医治明月的办法,他真的拿了一本返璞归真就叫《医书》的书,如果我没记错是邪恶林副本。果然没记错,在20集,截图:

评论(14)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