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居

吐槽成精,话唠,讲点就事论事的基本逻辑。打赏未开礼物已关,无他,单纯不信任平台。

【绝世双骄】迟日(章卌四)

CP小江X雪雨。

清水慢热。

预知梦if线。

章卌四 革旧鼎新

茶盏温热未退,白雾氤氲,看不清依旧垂着头的小江神色:“夫子原先不是属意孤狼执掌狼群吗?为什么不问问她是否愿意走另一条路?”

傅休注视他,含笑道:“也是。你今日来,有别的疑问?”

小江抬起头,放下茶杯,郑重认真地:“我有一事想请教夫子,若是您能重回与蓬瀛相识之时,是否还会再试探他?”

“会,”傅休没有犹豫,“防人之心不可无,不应以蛮夷族群之举定论个人,却不能不警醒。你问这个问题,想必查过宁波的事了。”

“是。”小江应得干脆。

“我想了很久,是否对蓬瀛过于苛刻,宁波的事,再次让我动摇,我对蓬瀛的苛刻,或许合理。此前我虽然不愿意相信霸刀就是蓬瀛,却也忍不住想若他们真是一个人呢?一个人的天真毫无城府,如果伴随着毫无约束的强大,实在可怕。我认识的蓬瀛,是个好人,武林中人认识的霸刀,是个屠夫。为什么?道德和情感,约束不了一个天真毫无城府的好人,遑论那些心怀鬼胎的武林中人。

“我想问你,若是你遇到类似的事,可能的敌人毫无城府,是个好人。你会怎么办呢?”

傅休娓娓道来,最后一个问题,竟能听出几分春风风人夏雨雨人。

小江思索片刻,道:“或许,会让夫子失望,但我不想瞒骗夫子。试探是否能为我所用,若是不行,杀。”

天门中,过分的“善”是索命符,江湖也是如此。

傅休轻笑:“年纪虽小,戾气倒是挺重。江湖中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我年轻时也这么想过这么做过,痛快过后,我想,我有能能力痛快,没有能力的人呢?打落牙齿和血吞吗?失于约束的痛快真的是痛快吗?刀剑无眼,人心难测,强者随心所欲,弱者挣扎求生。”

说到此处,傅休神色一肃:“至于常人,在江湖人眼里,与蝼蚁无异。小江,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是好事,也是坏事。站得高看得远了,很多时候就忽略了脚下、近处。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小江,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江湖中,善恶如何定论?”

小江仰头看傅休,迎上那双过分年轻的眼睛:“江湖中,没有善恶,只有强弱。”

傅休沉沉一叹:“雪雨说过一句我字字难忘的话,她说,人与畜生一般,不够强,就是任人宰割的刍狗蝼蚁,但若是够狠,或许有一线生机。这就是你们在天门学到的吗?”

他的目光沉得让人心慌。

小江怔了怔,低头避开视线:“或许。”

傅休走到小江身边,抚摩他发顶:“我知道江湖中人,只要手握金戈,绝不可能置身争斗之外。蓬瀛如此,你们也是如此,就算与世隔绝退隐江湖的武林神话,也难以逃脱葬身争斗的命运。只是,江湖人尚有自保的武力,普通人呢?宁波的事情中,江湖人挺身而出护卫百姓,是好事,但平时呢?敬献、打斗中的波及,他们在意过么?我有个比方,或许残酷,或许将江湖人揣测得过于恶劣。

“在江湖人眼里,普通人就是豢养的禽畜、路边的蝼蚁。如果有一天,有江湖门派在天门附近杀死普通人家,岳龙轩会怒而出手吗?会。因为他会觉得这是对强者的挑衅,而这户人家,很可能与段家的姻亲一样是无辜被牵累。

“杀人人杀,对江湖人,很公平。对于普通人,日日提心吊胆,得过且过。”

小江凝视渐冷的茶盏:“夫子的意思是,让我尽可能地对普通人手下留情?”

“既入江湖,就难逃血债,尤其是在天门,手下留情怕是见不到你们了。但天门竟还舍不得这张名门正派的皮,或许,少造杀孽和你想要达成目标的关键,就在于此。你不是想要狼群为你所用吗?”说着,傅休取走小江面前的杯盏,将冷茶泼了,倒了茶壶的旧茶叶,添上新茶叶,用书房内茶炉上咕嘟的壶中水冲了新茶,倒入杯盏,放在小江面前的新茶热气腾腾。

行云流水的一套动作之后,傅休道:“你瞧,茶盏还是那个茶盏,里头却已经换了新茶。这叫,革旧鼎新。”

暖阳悬空。

白皙修长的手指划过书卷,雪雨抽出一本《天门志》。

很早之前,她曾经看过《天门志》,在经阁翻看了几页,想着带回去再看,自然地夹在书堆里,却想起父亲向来不喜欢她关注这些,慢慢地抽出《天门志》放回架子。

她知道父亲不喜她过于了解天门,可是……也许,她骨子里从来就不顺从,也许,她自幼就有一身反骨——只不过被提早唤醒了本性。

沉默的孤狼,对狼群和狼窝,生出探求的心思。

她看得很快,一目十行,悄然记于心头。

她的谨慎和毫不出格,是岳龙轩信任的基础,打破这个信任,不值,危险。

困惑如蜻蜓点水掠过,父女之间,需如此小心提防吗?她为什么会觉得危险?

她没有再往下想,还有一些需要在经阁看完的书目。

《天门志》前面无甚可述,无非是草创艰难,兴安岭天寒地冻,天门山过于偏僻,虽能自给自足,却缺乏交流,历任门主时常出外游历,前门主墨飞机缘巧合得见崂山凌阴,起意搬迁,而天门积攒的灵丹妙药和金银珠宝,很大一部分放在了兴安岭的宝库。

待至崂山,墨飞遍访武林同道,天门占据一方,以名门正派的要求约束门下弟子。

十三年前,墨冰与岳龙轩喜结连理。

《天门志》当然不会详细叙述岳龙轩和墨冰如何相知相识,只有语焉不详地一句“墨冰见其善,引荐入门”。

也不知岳龙轩是出于什么心思,保留了这句入门。

其后天门的发展就往不可控的方向一路狂奔。

名门正派对天门宝库起了心思,天门门主一家惨遭灭门,岳龙轩逃过一劫,前门主的女儿墨冰因怀孕逃过一劫,却因名门正派的逼迫损了根基,死于难产,也被算进了与名门正派的仇怨。

十二年前,东瀛霸刀血洗江湖。

时为华山大弟子的鹤云天领着少林、武当、峨眉四大门派的弟子请出退隐当然武林神话双骄。

天门忠诚于前门主墨飞的亲信,搅入此事,意图绑架双骄妻儿,胁迫双骄,以便岳龙轩刀挑双骄。

之后就是武林中人所知的双骄与霸刀之战,岳龙轩趁着他们力竭意图一举攻下三个绝顶高手,杀死霸刀之后与双骄“同归于尽”。

《天门志》中岳龙轩当然没有死,他用了五年时间养伤、收拢天门,站稳了门主的位置。

此后,就是天门慢慢地在江湖人未察觉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庞然大物。

雪雨翻开天门弟子名册,仔细将岳龙轩入门后、双骄之战后的弟子对照后,无声放回原位。

她选了几本武学相关的书,出了经阁。

未走几步,雪雨迎面见到方眉。

方眉好像不意外:“小姐。”

雪雨垂眼应道:“夫人。”

或许是为了彰显对三峰的重视,就算是入讲堂前、大比后雪雨也跟着其他天门中人一样称呼三峰为峰主,同理,她也称呼岳青一句大人方眉一句夫人。

疏离一如往常。

正当雪雨像此前一般就此离去时,方眉叫住她:“小姐。”

她蹙了蹙眉,方眉之前的示好无甚恶意,但她不能不愿不敢收下,岳龙轩不喜欢她与任何人有太多往来,她也不喜欢与人往来,应当是共同的认知。

“岳……瑜儿之前对小姐无理,我代为向小姐告罪。”方眉的声音柔和轻慢却有些哑,芙蓉面上满是诚挚恳切。

雪雨抬眼看去,黑白分明的眼眸似是看透了什么:“他的事,和夫人无关。”

方眉柔声道:“子女的事,怎么会和父母无关呢?”

雪雨又低了眼睫:“夫人这话,说得像门主。”

她的声音很冷,言辞如冰,冻得人心里一个激灵。

方眉轻弯红唇:“小姐明察。”

雪雨微微仰首。

白昼光亮,方眉发间桃花簪熠熠有光,面容身形却笼在江南的水雾中,模糊不清。

“夫人何意?”

“父母,总是相似的。我该给瑜儿准备餐食了。”说罢,方眉点头致意,袅娜的身影像一朵谁也抓不住的云。

雪雨捏紧手中的书,缓步走回埋剑峰。

方眉话中有话,她在暗示什么?

冬日的阳光是野猫的最爱。

回廊边上的假山顶,狸花猫翻了个身,眯着眼,喉头咕噜噜似在说着什么,惬意舒适。

小江并未想到夫子和母亲的话,殊途同归,若说区别,大概是夫子似乎深思熟虑过这个问题,章法分明,而母亲是随心而发,暂无条理。

傅休轻声道:“蓬瀛离开后,我委托朋友和学生,留意东瀛,十数年来,毫无消息,哪怕是霸刀死后,也没有任何东瀛的消息。这说明两件事,要么蓬瀛家里出事,无暇他顾,要么东瀛发生了什么,所有人都无暇他顾。这么多年没有东瀛的消息和东瀛的船只来往,我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极大。能养育出蓬瀛这种天真强大的武痴,必不是一般人家。他们尚且会被时局裹挟,何况你我?武林中人,若是再如此轻视蔑视普通人,只怕……动乱在即。”

小江怔了怔,夫子若看到了动乱在即,又怎么会在梦里生出求死的心?也许,真的只是一个梦?

“强者为尊,是武林的规则,也是很多强者不曾察觉的弱点。杀人,哪有诛心痛快?”傅休的话总是别有深意。

灯烛如豆。

素手纤纤,握笔落墨。

方眉的字如她的人一般纤美。

黑衣女子坐在她身边,凝视岳青和几张画像。

方眉在给岳青写信,叙旧罢又提了句,去城隍庙祈福时偶遇一位夫人,才知是当地颇有名的傅夫子的夫人,听闻他们夫妇膝下空虚,有意寻个义女奉养——据说有些缘故,或许能从天门百草堂得知些许。

“……安好,瑜儿亦好。眉字。”

勾上最后一笔。

方眉搁笔于架,揉了揉眉心:“可惜我只知道岳青手下这几个人。”

她的声音还是有些哑。

“够了。”

黑衣女子将几张画像扔进炭盆。

纸张被暗火舔舐成出一圈火星的灰烬,忽尔蹿起火苗,映亮黑衣女子美丽的眉眼和白得惊人的皮肤。

临走时,她在方眉耳边悄声说了些什么。

方眉珠泪盈睫:“果然。”

她的声音很哑,她的眼睛很亮,水光中似有焰火灼烧。

更深夜静。

傅休整罢衣衫,从容道:“岳龙轩的弱点……”

小江猛地睁眼。

或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竟然梦到了此前语焉不详的那段。

心跳从枕边穿到耳内,砰砰砰。

比起岳龙轩的弱点,他更在意夫子——担忧和恐惧一起浮上心头。

夫子的求死,若是预知,或许不仅仅是因为夫人。

他实在无法入睡,翻身坐起。

五心向天,引气归元。

今夜不是既定的练习时日,但功在平时,小江沉入心神,专心致志地练习明月神功。

几个周天下来,小江呼出一口气,已是东方既白。

“隔夜一练还不够,这是打算夜夜练功了?”

悠悠一叹,颜妈身形如山鬼,从容又诡异地出现在他房内。

--------TBC----------

1.碎碎担心我会忘了CP,我跟她说别担心,角色会自己行动的。跟另一个朋友吐槽,原意写CP怎么写着写着……你说它不是CP吧,它的确是奔着CP写的,我最终的确会写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是……我就是忍不住一颗补锅心。补过锅的基友热泪盈眶,我理解你,到底还是想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2.非常非常热爱埋冷笑话梗,哪个角色都可能被我拿来调侃吐槽,如果不能接受请注意避雷。

3.因为最近的事情考量过其他网站,发现最友好的可能是自己搭一个论坛,想了想太麻烦,算了。

4.讲点当时不开心现在想起来可好笑的事情安慰一下最近不开心的朋友。嗑上个CP的时候,加了角色群,有人加群自荐放了个链接,我一看,妈耶,好家伙,我在该CP写了差不多五篇文,你抄了三篇融在一起是不是离谱了点?抄袭的方式大概是我的原文加一句XXX眼睛放出精光再加一句我的原文——基本上可以判断为无授权转载那类。还有拿着我的文去太太私人论坛说,太太我写得不好请您看看。不过最离谱的是盗文网给我改笔名,该网站我的文作者叫猪头七。

评论(4)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